中国被指扣押一批朝鲜难民

一个名为"协助朝鲜难民委员会"的组织声称,17名朝鲜人试图潜入越南境内不遂遭中国当局扣留。

该组织表示,这批包括两名幼童在内的17名朝鲜难民是在11月13日试图从中国广西跨越中越边境时被越南边防军抓获,然后转交给并送交给中国方面处理的。

该组织还补充说,目前这些朝鲜人被中国当局扣押在广西省会南宁市。

"协助朝鲜难民委员会"呼吁中国当局不要把这些人遣送回朝鲜,担心他们这些人会受到平壤当局的严厉处罚。

不过,中国边防官员以"军事秘密"为由,拒绝对这一消息加以评论。

而越南边防官员则表示不知道任何扣押事件。有关官员说,一直以来他们都把来自中国的非法越境者送交给中国当局,但不清楚最近的被遣返者中是否有朝鲜人。

而韩国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则表示,汉城方面正试图核实有关的消息。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100多名朝鲜人曾试图闯入外国驻华使领馆和外交建筑物。其中许多人已经获准经第三国前往韩国。

仅两周前,15名朝鲜人获准离开北京的韩国使馆,转道马尼拉前往汉城。

据悉,还有成千上万的朝鲜人为了躲避饥荒在靠近中朝边界的中国东北地区躲藏。

具悉,中国与朝鲜之间有协议,一旦中国抓获来自朝鲜的越境者,就一律要遣送回朝鲜。

不过从实际情况看,中国政府暂时并没有那样做。分析家认为,中国方面可能是迫于国际舆论的压力而不愿意这样做。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