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三富豪出逃美国

名列富比世杂志中国大陆富豪第三位的华晨集团主席仰融,在中国当局清查并接收华晨集团资产之际突然失踪。日前他突然现身美国接受媒体专访,坦承自己因为在企业产权结构、经营理念、发展方向等方面与中国官方不合,决定出走美国。

联合报综合报道,仰融于今年六月初在香港公开表示,由他和沈阳金杯汽车合资成立的华晨集团并非国有企业,引发资金背景成谜的华晨集团究竟姓“国”姓“民”的议论,仰融于稍后被解除董事长职务,随后神秘失踪。

日前仰融在美国现身,接受亚洲华尔街日报专访。香港星岛日报报道,仰融对亚洲华尔街日报指出,今年三月底,中共财政部成立接收华晨集团国有资产工作组,并由其担任工作组办公室专职主任,负责清查、核对并接收华晨资产。然而在集团的产权结构、管理模式及未来走向等问题上,双方一直无法达成共识。

仰融表示,自己并非共产党员,然而今年五月底却获知中国有关部门将对他实施“双规(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交代问题)”。拥有香港身分证及美国绿卡的仰融认为,“与其坐以待毙,不如远走高飞”,赴美与家人团聚。

另据香港东方日报引述仰融接受亚洲周刊专访的内容指出,仰融指控辽宁省当局强行接收其个人在华晨集团的资产不合法。仰融对亚洲周刊表示,华晨集团之所以有如今发展,相当程度是靠他的投资和智慧;然而辽宁省方面不依法办事,指控其侵吞五亿国有资产,剥夺其对华晨集团的所有权,他将对辽宁省政府提出行政诉讼,并向国家领导人鸣冤,重夺控制权。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