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凤凰卫视---中国二十世纪最大的骗局

2002-07-10 04:20 桌面版 正體 0
    小字
近来网上对于凤凰卫视的背景议论纷纷,其实通过网络上的公开资料,已经可以了解这间电视台的背景,以下是凤凰卫视高层的背景资料:

  刘长乐,1951年出生于上海。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1983年进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先后任记者、编辑、新闻评论员及高级管理人员,多次参与重要国事及重大事件的报道和评论。1988年刘移居国外。据说身为董事局主席的刘长乐,早在他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部门主任时,就是一名十分优秀的新闻人,多次在全国新闻比赛中获大奖,口播十分出色。对于创办凤凰卫视的动机,他在文章中说:“我们一开始做凤凰卫视的时候,就没有想拿它来挣钱,当然也不想亏钱。”“我们为什么要办一个华人资讯台呢,董建华先生称赞说我们办了一件好事。董特首说以往人们只能看BBC和CNN,都是用西方人的观点来解读中国人或亚洲人的事件,这下我们终于有了用中国人的观点来解释亚洲新闻的频道了。”值得大家注意的是,在国内的公开资料中,刘长乐的财富是如此得来的:“刘长乐原来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干记者。1988年移居海外,1990年驻足香港。随后,刘长乐在石油贸易和房地产业务上掘到了“第一桶金”,然后果断地在地产经营中激流勇退,避过了此后绵延日久的楼市低迷。”八十年代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竟然有如此丰厚的收入,能够在移居海外后短短四年里就从事对资金量要求很大的石油和房地产业务并获利,实在不能不令人怀疑:他的这些资金到底是不是他自已的? 凤凰卫视中文台台长王纪言,曾任北京广播电视学院电视系主任逾10年,任副院长6年常务副院长,还是广播电影电视部研究海外媒体的五人小组成员。为大陆主要电视制作人之一。负责节目企划、节目风格、节目内容、节目制作,协调各频道管理,并兼任中文台台长。

  曹景行:1978年从皖南山区回到上海,进入复旦大学历史系。1989年春天到了香港,到《亚洲周刊》当撰述员。后来又成为了原《亚洲周刊》的总编辑。

  邵文光,凤凰卫视欧洲台的台长,地地道道的外交官,中国驻美国的公使级参赞,正局级干部。是一个国际型的公关专家。《欧洲之旅》就是他上任后的大作。

  崔强:出任公司常务副行政总裁。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新闻系,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任职10年,曾任北京天华国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加盟后负责公司整体日常运作、对外公关及宣传,协助建立并执行公司的发展战略。

  余统浩:出任公司执行副总裁。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中国知名的广播电视工作者,历任广东电台台长、珠江经济台台长、广东省电视台副总编、中国广播电视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总公司副总经理及中国广播电视学会理事。加盟后主管广告业务及市场推广网络。

  至于凤凰卫视的资金来源,据凤凰卫视自已介绍:“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主要由三家股东所组成:今日亚洲有限公司、香港卫星电视有限公司及华颖国际有限公司。卫星电视有限公司由美国新闻集团全资拥有,有丰富的营运国际媒体经验。今日亚洲的主要股东实力雄厚,在中国大陆市场上有丰富的企业运作经验,多年来已在石油、贸易、公路、地产、实业以及文化等领域投资近百亿。今日亚洲与中国大陆各界广泛密切的关系,为凤凰卫视进入中国市场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华颖国际有限公司是中国银行全资附属公司,在中国及国际财务运作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并对于中国市场的开拓有深刻的理解和广泛的资源。”而据调查,刘长乐控股的今日亚洲控股公司与卫视集团、华颖国际广告公司按45∶45∶10的比例出资,共建“凤凰卫视”,由此可见,刘长乐与中国银行的下属公司华颖国际就占了55%的股份,凤凰卫视实际上是一间中资控股公司。“国际传媒巨子向来都是要控股的,但在凤凰项目上默多克放弃了控股,这一点说明了他的远见。”凤凰卫视中文台台长王纪言曾说过这样一段话。事实上,如果说这是默多克的远见,倒不如说是他对刘长乐等人背景的了解“有官方背景的股东,当然是要控股的。”

  从以上资料来看,凤凰卫视正如传闻那样,的确是一间官味十足的中资电视台。

  凤凰卫视为何能够有如今的知名度?

  凤凰卫视在其注册地香港实际上名气很小,刘长乐自已也承认:“香港的电视业来说,亚视和无线基本上是一个“三七开”或“二八开”的格局。无线作为老品牌,电视剧制作方面拥有大量人气很旺的演员。更重要的是惯性收视,这是很难改变的。”在电视业竞争激烈的台湾,凤凰卫视同样也很难有高收视。所以作为一间唯一能进入大陆的“香港电视台”正是凤凰卫视能生存下去的主要原因,因为它根本就没有一间同样的对手,而大陆的老百姓也以为它真的是香港的电视台。从节目内容来看,在电视剧集方面,它自身基本很少制作电视剧集,多是买港台和日韩、东南亚的过时剧集,如果存在着真正的外国电视竞争对手,它的收视率是难以保持的。在其自豪的资迅新闻方面,它的新闻节目完全没有敏感新闻,只能糊弄大陆的电视观众,根本就不可能满足急需了解国内政经内幕动向的港台商人。其政治背景更使得大多数正当的港台商人不敢在它上面放广告,它只能靠国内厂家的广告维持。

  凤凰卫视是否全面的报道了新闻?

  只要经常上网看海外报刊的网友就知道,凤凰台是不播敏感新闻的,即使有那么一点的经缩小处理的敏感新闻,也是从有利于官方的角度和观点来播的。正如有的网友所言,凤凰卫视的时事开讲等时事类节目的观点与中央电视台是保持一致的,基本上是反美保董。

  凤凰卫视能否成为华人的CNN?

  这个问题很容易回答:一间利用其独有地位在特有市场上取得一定成绩的企业根本不可能为真正的巨人。一个在香港和台湾毫无名气的电视台又怎能成为华人的CNN?

  中国内陆地区的观众为何不能收看凤凰卫视?

  很简单,因为国内还需要维持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固然难以在港台地区取得好成绩,但在国内对比起中央台来还是有优势的。如果大家都去看凤凰卫视,还有人看新闻联播吗?但为了掩饰身份,凤凰卫视又不可能播新闻联播,这就使中央电视台与凤凰卫视并立成为可能。更何况如果大家都可收看凤凰台,根本不会有人相信它是香港电视台。

热心读者推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看中国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本文短网址: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分享到: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觉得

评论

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交流,拒绝谩骂。

留言分页:
分页:


Top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