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进车就挨"刀" 出租车司机自曝"兜"客秘招

少数出租车司机绕远路兜圈子,多赚点里程费,什么样的顾客会成为他们的“冤大头”?新闻晚报记者前两天搭乘一辆出租车,从司机口中竟听到一番“高论”:看乘客上车的姿势。开车的是个年纪尚轻的小伙子,途中记者漫不经心地问了一句:“你们一般选择什么样的对象绕他的路?”这个突如其来的问题,让年轻的司机紧张得有些结巴起来,“我……我是不、不会兜客的。”

记者穷追不舍,“那别的司机呢?有没有什么绝招秘诀?”小伙子想了想,有些腼腆地笑了,“我干这行没多久,不过听有些老司机说,见的人多了,从衣着打扮、神色表情和言谈举止上,都可以判断的。”小伙子告诉记者,曾经有位司机“仁兄”在虹桥机场载了一位客人,客人说要到上海体育馆附近,又傻乎乎地问“有多远”。

于是司机一边回答“老远老远”,一边在高架上兜起了圈圈,最后客人下车时,计价器上显示的是70多元。“是不是手持地图、拖着行李或是说普通话的人比较适合‘下手’?”“那不一定,不过嘛,”小伙子略显神秘地停顿了一下,“有一个方法是,注意看客人上车时的姿势。有的是半个身子先坐进来,再把头和脚慢慢移进车内;有的是头先伸进来,留个屁股在外面。老师傅说,像那种先伸头的客人,基本上就可以放心地兜,没问题了。”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