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抗议港府拒吴弘达入境

BBC:美国对香港特区政府阻止美籍华裔人权活跃人士吴弘达入境表示"深切关注"。

吴弘达为美国公民,他一向大胆批评中国的人权纪录,他打算出席一个香港主权移交五周年的论坛,向香港政府申请入境签证但遭拒绝。

美国驻香港领事馆发言人对BBC新闻网表示:"我们深切关注香港拒绝向一名有意到访的美国公民发入境签证。我们已经向香港政府高层表达了我们的关注。"

与此同时,另一名美国公民在抵达香港后,在机场被香港入境当局扣查问话后才获准入境。

这名美国公民是美国著名汉学家林培瑞(Perry Link)教授,他是英文《天安门文件》(Tiananmen Papers)这本书的主要编翻译者,此书后来被翻译成中文版的《六四真相》。

《六四真相》这本书据说是根据中国政府在1989年镇压天安门民主运动期间的绝密文件所编写的。

江泽民将到香港

香港入境处扣查林培瑞这样的事件过去甚少发生,此事令人担心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对批评中国的人士和言论采取愈来愈强硬的政策。

董建华第二任香港特首的任期将于7月1日开始。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即将到香港出席香港主权移交五周年的纪念活动。

香港特区政府除了拒绝吴弘达入境之外,在上周末还拒绝一名相信是法轮功成员的美国公民入境,评论认为这两件事反映出香港政府尽量避免在江泽民到访期间出现反中国的示威。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