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四成博士、硕士想出国生第二胎

在许多人看来,中国的博士、硕士之所以有不少人成了大龄青年,多半是因为择偶条件太高,挑三拣四地便耽误了人生大事。本次调查发现,其实他们并不想过单身生活,88%的人愿意结婚,96%的人认为婚姻在人的一生中很重要。

人民网7日报导说,至于结婚的目的,近六成(59%)青年把“情感的满足”看做婚姻的第一要素,看重“生理吸引”和“经济因素”的均只占一成,而为了“生育”结婚的占9.7%。在择偶标准上,他们最在乎的是对方的“人品和职业”(40.6%);其次是“外貌与人品”(31.4%);仅2.6%的受访者要求“学历相当”;对于“金钱”,他们更是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只有1.8%的人看重这一点。

受访博士、硕士们认为,最佳结婚年龄在22 25岁之间,但实际上80%的人是在25 30岁结婚。并且在初婚前,46.8%的人从未谈过恋爱,42%的人谈过一次,二次以上的占10.6%。当问及对晚婚所持的态度时,32%的博士、硕士认为晚婚“不好”,26%认为“好”,还有42%的人“说不清”。

晚婚的原因除了无合适对象外,主要原因还是本人处于学习阶段。但近几年,大学校园里的已婚研究生也在增多。他们大都在28岁左右,读研使他们不得不面对家庭责任感和强烈的求知欲之间的矛盾,在要家庭还是要事业之间,许多人无奈地选择了后者。

在婚姻观方面,博士、硕士青年并不像人们想像得那么浪漫与随意,还是比较传统和谨慎的。在对待试婚问题上,有38.4%的青年表示反对,赞同者仅为8.2%,还有53.4%的青年没有明确表态。

对婚外恋的态度,博士、硕士青年中反对的占76.6%,不理解的占4.3%,表示理解的占19.1%,没有一个受访者赞同婚外恋的做法。这和前几年的“学历越高,越能理解和赞同婚外恋”的认识完全不同。还有93.3%的人认为婚外恋肯定会对婚姻产生负面影响。认为一旦自己的生活出现第三者,离婚在所难免的占85.1%。

尽管近年来不愿要小孩的“丁克家庭”越来越多,但是调查发现,博士、硕士青年并不是“丁克族”的主力军,相反,有93%的人不愿意做“丁克族”。

他们认为,最佳生育年龄在25 30岁之间。而现阶段他们之所以拒绝生育,并不是向往独身,主要是因为学习和工作的压力太大,或是受一些客观规定的限制,使他们不得不暂时放弃生育的权利。目前,他们拒绝生育的主要原因依次是“牵扯精力”(25.4%)、“影响工作”(16.7%)、“经济能力有限”(18.6%)、“影响二人世界”(13.6%)等。

对于生育的目的,按照受访者选择的比例高低,依次为:“组成完整的家庭”、“带来快乐与爱”、“取悦父母”、“维系夫妻关系”、“传宗接代”等。在本次调查中还发现,近八成的博士、硕士青年认为一对夫妇有两个孩子较为合适。他们理解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是不可违背的,所以,近四成的人考虑到国外去生。同时,他们相信孩子的智商将高于自己(63.3%)。对孩子的最高学历,他们的期望值也较高,依次为博士(45.5%)、硕士(31.8%)、博士后(15.8%)、大学(6.8%)。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