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山庄两景点“张冠李戴”24年后被正名

承德避暑山庄康熙“三十六景”中的“濠濮间想”和“莺啭乔木”两个景点,近日重新换匾挂牌,它们在彼此“张冠李戴”24年后终于得以正名。

在避暑山庄澄湖之北,建有4个景点,分别被康熙亲题匾名为“甫田丛樾”、“莺啭乔木”、“濠濮间想”、“水流云在”。这4个景点曾先后吸引了无数游人足临此地,其幽深的意境和美丽的景致令人留连忘返。然而,其中“濠濮间想”和“莺啭乔木”两个景点的名字,却相互“张冠李戴”,一错就是24年。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国一些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景观开始修复重建,避暑山庄和外八庙被列入整修复建计划,国务院专门制订了“整修规划”。“莺啭乔木”和“濠濮间想”都是在这一背景下,于1978年复建完成的,它们的名字相互“张冠李戴”也就是在此时搞错的。

两景点名字搞错后,其冠名的意境全无。比如“濠濮间想”,历史上它应北临“万树园”,南面与“如意涧”之间是一片开阔空远的水面波光,创建此景是仿拟吴江“退思园”的“濠濮间”,用典出自《庄子.秋水》,以其南面开阔的澄湖水寓安徽濠水,以其北面“万树园”寓河南濮阳,意指人与物皆自得“会心忘情”之乐,景观令人驰心物外。而错误冠名的“濠濮间想”的位置,北临不是“万树园”,而是“试马埭”,尤其是与南面的“烟雨楼”之间只有咫尺的湖水,根本无濠水的情致,与“濠濮间想”的意境相去甚远。

发现着两个景点名字发生倒错的,是避暑山庄文物研究所的文博馆员韩利女士。她查阅了数不清的史料,并无数次到实地进行考察,大胆提出了两个景点名字发生倒错的结论,并得到了清史专家的一致认同。如今,“张冠李戴”了24年之久的两个景点,终于得以“正名”,还其历史本来面目。

“濠濮间想”和“莺啭乔木”正名后,以往印错的书籍、画错的挂图等,也将随之进行修改。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