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今年首季美国经济高速增长

美国商务部公布,美国经济增长率在2002年头3个月中急升至5.8% 。根据乐观分析,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急剧上升可能说明,自去年3月开始的美国经济衰退已经结束。

蒙特利尔-哈里斯银行(Montreal/Harris Bank)首席经济分析师奥尼尔说,国内需求正在回升,另外还有出口增加,这都说明世界其他地方的经济也在恢复。

不过怀疑论者说,虽然衰退可能过去,但是并不能保证就一定会出现经济增长。爱德华父子公司(AG.Edwards&Sons)首席分析师泰勒说,美国经济也许不象报道的那样强劲有力。

谨慎乐观

虽然这个季度增长数字是自从1999年最后3个月以来最高数字,但是甚至连奥尼尔也不愿意把这个增长数字形容为"相当有力的数字"。

美国国防部购买军火开支构成国内需求上升的主要原因。另外,更重要的原因是美国公司改变了以前的做法,不再在经济不景气时集中精力销售积压存货。

这种所谓的公司存货减少速度减慢在今年头3个月中使国内生产总值增加了超过3个百分点。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