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螯亚洲论坛组织混乱 朱镕基致歉会议秘书长险被撤职

中国首次试图将国际高层会议制度化的努力--博螯亚洲论坛以组织混乱、表演笨拙、令人遗憾的状态而结束。中国总理朱熔基私下表示歉意,差点在会议期间被撤职的会议秘书长张祥公开道歉。

据一名外交界人士表示,朱镕基昨晚与各国贵宾会面时,对这次博鳌亚洲论坛的接待安排不周表示歉意,并表明希望明年的博鳌论坛会得到改善。

一名与会者表示,这次大会安排十分混乱,难与达沃期国际论坛相提并论。他称当他到达海口机场后,需要经过数十公里的车程,才可以到达酒店。在他来到酒店大堂时,发现大会并没有为他预订房间,故要再次坐车回到机场才有适当的安排。

到场采访的记者亦对会议安排表示不满。有记者称在前日采访总理朱镕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泰国总理戴克辛及南韩总理李汉东时,大会并没有提供耳机作即时传译,在记者多次投诉后,大会才为记者安排耳机。当行政长官董建华发表演说时,大会的音响设备质素欠佳,令在场人士难以听到。

为此,在论坛结束时,大会特别逐桌向来宾致歉,但部分代表仍表示,现时仍很难决定明年会否继续参加该论坛。

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说,自称为没有冰雪和示威者的”达沃斯〃,这次会议组织差劲,试图将拼凑不在一起的会场、使用简陋的设备,许多方面令发起者和代表都难受。

南华早报的文章说,所谓亚洲的世界经济论坛翻版博螯亚洲论坛可以成为研究相互竞争利益交集的混乱案例。论坛充满过去一年的许多争论。

论坛来自三个人的构思: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Fidel Ramos)、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Bob Hawke)和日本前首相细川护熙(Morihiro Hosokawa)。那三名前国家领导人相信,亚洲急需有个所有亚洲人的论坛,讨论亚洲发展问题,尤其是在一九九七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

更为重要的是,欧盟和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迅速将那两个大陆组织到一起。虽然他们三人有了设想,但没有举办论坛的地方。设在日本东京的展览集团(Show Office Group)主管蒋晓松因此进入舞台。

上海著名女演员的儿子蒋晓松是计划投资三十亿元人民币开发所谓的博螯水城的主要企业家。他认为把建议中的地区论坛带到博螯,他的水城计划就可以提上日程。

作为中国著名电影演员白杨和导演蒋君超之子,蒋晓松充份利用他妈妈的名气同北京最高层联系,将中国领导人纳入他的事业中。一九九九年十月,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北京告诉拉莫斯和霍克,中国政府将支持他们的计划,后来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了论坛成立大会。 不幸的是,博螯当时一无所有。根据论坛来源说,蒋晓松只能提供地皮,但没有建设五星级酒店的资金。中国远洋运输公司代表北京首先提供资金。

博螯的产生靠四个方面的努力:预定的论坛秘书长、马来西亚职业外交官、前东南亚联盟秘书长辛格(Ajit Singh)、蒋晓松、中远和中国政府。但四个方面从一开始就有不同的目标。

辛格总是强调非政府特色,以免被亚洲国家看作出现了某种干涉内政的东西。他的目标也同拉莫斯和霍克的目标最接近。蒋晓松所要的是世界级的旅游区,而中远的目的是投资得到回报。北京由于高调宣扬论坛、最重要的目标是要会议成功,指定外交部协助。

因此,从一开始,辛格就同蒋晓松发生矛盾,而蒋控制着所有资金,一点都不给辛格。消息来源说,”他们不给辛格一分钱建立秘书处。他无法招聘任何工作人员或者做出任何计划。〃

辛格在博螯孤坐六个月--没有办公室、没有工作人员、没有接触筹备事务。他威胁要辞职,但北京外交部邀请他去年夏天到北京。但资金战也转移到北京,迫使辛格后来辞职。由于蒋晓松在北京的关系如此强大,中国政府没有任何人敢为辛格说话,实际上拉莫斯和霍克也不敢公开说。辛格本人也不愿意谈论涉及论坛的情况,蒋晓松则说辛格是由于”正常原因〃离开。

前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张祥替代辛格担任秘书长。但更糟的是,张祥提出的论坛章程--一名代表说那”完全不可接受〃。对于章程的争吵一直持续到上个星期四下午,拉莫斯和霍克接过了辛格的火炬,反对所谓的”中国接管〃或者”劫持〃了论坛。

最后达成妥协,通过了临时章程,等待谈判达成最后章程。拉莫斯被任命为十个成员的理事会主席,霍克也是一名理事。中国则有四名理事:张祥仍然担任论坛秘书长、蒋晓松、中远总裁魏家福和香港大亨霍英东之子霍震寰。其馀席位分别由印度人、日本人、哈萨克人和瑞典人所有。霍震寰是因为霍英东基金出了二十五万美元成为”基金会理事〃。

论坛的长期存在要看他们卖会员席位情况。到目前为止,他们卖出了十七个席位,其中七个是香港和澳门公司买走。

英国金融时报说,中国总理朱熔基在私下会见包括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 CNN、西门子(Siemens)和奥迪(Audi)等中外赞助商的时候,对会议组织差劲表示歉意。 论坛秘书长、前高级贸易官员张祥后来公开表示道歉。张祥在会议期间几乎被撤职。

以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为首的论坛国际理事会还要求审计组织者的帐目,说他们根本不了解那个机构是如何用钱的。拉莫斯说,”我们期望(张先生)明年组织一个更好的会议。〃

尽管有很多缺点,这次会议是中国试图建立吸引邻国的非政府组织的努力。一名日本外交官说,”我看这次会议是个很好的尝试。〃

虽然这次会议名义上说是非盈利、非政府组织,北京实际上全力支持,争取尽量多的要人参加。

它今后将每年在海南岛的博螯风景区举行,博螯是由据说同江泽民一家有密切关系的一个当地房地产商开发的。这次参加会议的客座明星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而日本政府要保证他的参加受到巨大压力。

会议的基调笨拙地定在所谓的发展中国家和把中国同世界大国并列的正确地位之间。许多来自南亚的的代表都是免费旅行,以保证会议一千九百名代表的多样性。

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所的Lu Xiaobo说,”他们不仅要重量级,他们也要尼泊尔、斯里兰卡和孟加拉等小国家来平衡,因此它不像几个大国表演。对于中国来说,它要把自己看作亚洲的领导。〃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