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纪念老子诞辰2573周年

河南省灵宝市近日在函谷关举行大型庆典活动,纪念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老子诞辰2573周年。据悉农历2月15日是老子诞辰纪念日,自1992年开始,每年的这一天,灵宝数万群众和游客与当地政府,都要举行隆重的老子诞辰纪念暨古文化庙会活动。 图为老子骑青牛出关图(范曾作/互联网图片)。
根据司马迁在《史记》一书中给他写的一个简单的传记来看, 老子是春秋时著名的思想家、道家学派的创始人。老子,姓李名耳,字聃,楚国苦县(今河南鹿邑县)厉乡曲仁里人。“老子”是人们对他的称呼,“老”是年高德重的意思,“子”是古代对男子的美称。

相传他骑青牛西行过灵宝函谷关时,作了包含哲学、物理学、医学、军事学等丰富内容的《道德经》。

老子留下的五千言《道德经》,博大精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其传颂千古的名言有:

“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