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与生命周期

“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叫自己去”和古埃及人所说的“七日神力”,是迷信还是生命固有的周期?一直是有待破解的谜。

据古医史记载,6000年前埃及人就有一种“七日神力”学说,认为生命过程所展现的盛衰(包括疾病征兆)有7天的重复性。现代医学认为,手术后伤口愈合就体现着“7日节律”。多数伤口愈合拆线,术后第7天是最佳时间,而且在器官移植中,令人棘手的排异现象,也发生在术后第7、第14、21或28天。这种节律甚至在变形虫和鞭毛虫身上也存在着。

7与年龄阶段也有着惊人的巧合,不过不是以7天为周期,而是以7年为段落:婴儿期到7x1=7岁为止,儿童时期到7x2=14为止,青年时代到7x4=28为止,中年时代到7x7=49为止,更年期到7x9=63岁为止。

人的生命活动显示的盛衰,多数也是以7年为周期的,每7年有一个衰减过程,表现在7、21、28、……84岁时;而少数以8年为一衰减周期的人则是:8、16、24……72岁时。在衰减年龄之后的一年内,表现为容易激动,心胸狭窄、忧虑多疑等。这个周期就包括了古人视为危险的年龄73和84,或许不是巧合。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