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行政院陆委会主委指北京言行待观察

台湾行政院陆委会主委蔡英文昨天就钱其琛日前关于两岸关系的谈话表示,钱其琛的谈话有务实的一面,但是否代表北京对台政策有基本性改变,目前还看不出来,还必须观察北京后续做法与具体措施后再评断。

据东方日报消息,关于两岸恢复会谈是否有望,蔡英文重申,只要双方有意愿,随时都可以谈,但必须视情势发展而定,“大家不必悲观,也毋须过度乐观。”

蔡英文回答记者提问时首次评论钱其琛最近的讲话。关于政府是否会在施政报告时回应,她审慎地说,政府将会透过最适当的管道,做完整而且正式的回应。

钱其琛廿四日表示,北京方面区分“台独”与“广大民进党员”,欢迎民进党人士到大陆参观访问,并希望两岸排除政治干扰,建立经济合作机制。

蔡英文表示,现在的情势与一九九八年第二次辜汪会谈时有类似的情况,也有不相同的情况,政府必须详细分析和研究后,再正式回应。

有人认为钱其琛的谈话是讲给美国政府听,蔡英文表示,两岸关系相当复杂,任何一方政府的谈话,都必须顾及各方,至于听众是谁,相信大家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