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大前夕中共媒体的躁动

今年秋天中共要召开十六大进行权力接班。新的人事布局已经传出不少版本,说明各个派系之间的较量,不到最后一刻,不可能定案;但是现在当然是最紧锣密鼓的时候,所以反映在作为中共宣传工具的媒体上,出现了一些反常的情况。去年十一月二十四日,隶属中国证监会的“证券市场周刊”发表了该刊记者马海林的一篇文章,直指中共第二号人物李鹏的妻子朱琳和儿子李小鹏利用他们所掌控的华能国际在美国、香港、中国上市大搞利益输送。对中共高层如此指名道姓地揭发文章能在媒体发表实在罕见,表明类似“文革”情况的再现。文章发表后,马海林被捕。同时,以专拍领导人,特别是拍李鹏马屁的“中华英才”双周刊在十二月上旬出版的第二十三期刊出对朱琳的专访,朱琳声称自己不喜欢数学,所以不会炒股票。有关马海林的文章和他被捕的消息一月初传到海外后,中共以海外作为主要宣传对象的中国新闻社紧跟着转发“中华英才”对朱琳的专访,显然要进行“消毒”。

 但是在紧接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机关报“中国青年报”一月六日发表一篇批判“贪内助”的文章,贪内助是根据“贤内助”演变来的,指的是贪官背后充当受贿掮客的妻子儿女。这个“贪内助”在中共官场本来就非常普遍,但是新鲜在为什么在这个敏感时候发表这篇文章。文章除了指责“夫贵妻荣”、“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现象外,还画龙点睛地说:“这些贪心不足的家人在背后,可谓是营造了家庭受贿的氛围,在家里地位不高的男人只能任其行事了。”李鹏正是全党闻名的“妻管严”,在家里“地位不高”,一向是对朱琳“任其行事”。也因为如此,几宗著名的诈骗贪污大案都同朱琳扯上关系,但是中共高层因为“稳定压倒一切”而将之捂住。说到“中国青年报”,该报十二月十七日刊载草庵居士的文章“谁在打理美国经济”,并加编者按语以表重视。此居士在网上经常发表文章,乃早年就来美国的中共高干子弟,现在在美国一家投资银团担任副主席,据说他的文章颇受中共高层重视。该报刊载的这篇文章本拟分三天转载,但刊出两天后就被中共中央宣传部“腰斩”,原因是表面上介绍美国,实际上在批中共的经济体制。然而“中国青年报”在这次碰了钉子以后再推出批判“贪内助”的文章,不可谓不勇。

 而稍微早些时候,国家体改委副主任潘岳在十二月十五日的“华夏时报”和“深圳特区报”刊出有关宗教问题的长文,指马克思关于“宗教是人民鸦片烟”的论述本无褒贬之意,并指出宗教信仰对稳定社会有其积极意义。据闻文章发表后引起李鹏的不满,要撤调潘的体改委副主任职务,并且反对潘在十六大时进入新一届的中央委员会。潘岳原来是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刘华清的女婿,他担任过“中国青年报”的副总编辑,也是太子党的代表人物,六四和苏联、东欧开始解体之后,中共陷于六神无主时,一九九一年八月底,一批以陈云儿子陈元为首的中共太子党成员经过讨论,以“中国青年报”理论部的名义向中共高层上了“苏联遽变之后中国的现实应对与战略选择”的奏摺,表达了他们求稳怕乱但又不愿倒退改革开放前的新保守主义思想,潘岳就是其中主要执笔者之一。

 上述中共媒体所集中出现的异象肯定不是偶然的。不论是为争取新闻的自由也好,是中共内部的派系斗争也好,都反映了十六大前中共政局的躁动和不安。起码,比较明显的是,一方以中共高层中最保守的李鹏为代表,一方是共青团和太子党中的少壮派,他们是以胡锦涛为代表,政治局常委中的朱熔基、李瑞环、尉健行可能站在他们一边。江泽民则在中间捞取好处,李岚清是他的人。只要胡锦涛应承给江泽民一些好处,如留任军委主席,给予江的心腹曾庆红相当的地位,江的儿子江绵恒进入中央委员会,那么江泽民可能把李鹏牺牲掉。所以不久前李鹏扬言要干掉违反宪法的人,就是为保住自己而警告江泽民不要搞“三个代表”而违反中共的宪法。

 在这情况下台湾和美国除密切观察外,还应该做出最有利于自由世界和中国民主发展的事情。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