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药味的药---粥

大米粥是普通的家常饮食,在寒气渐重的季节,喝一碗热气腾腾的大米粥,着实让人感到舒适和温暖。
  
  热粥,因为是慢煮,所以养分都含在粥内,极易被人体吸收和利用。在熬粥时,如能以大米为主,配以可药用的各种辅料,那就会熬成色味具全的特色粥品。不仅饱了口服,而且能治病。
  
  八宝粥是这疗效粥中的佼佼者,它以上好的大米为主料,配以莲子,冰糖,红枣,白果,山楂,桂圆肉,百合,苡仁,经文火熬煮后,入口绵甜,其味无穷,对肢体疲软,气短体虚,头昏多汗有良好的疗效。
  
  用羊肝与大米同煮的羊肝粥能去翳明目;用排骨汤熬制的肉骨粥,可以补血强身;上好大米加栗子熬成的栗子粥,可以补益益气;还有祛水除湿的薏米粥等。
  
  我国劳动人民常在不同季节熬煮不同的粥以祛病延年、强身健体,如夏天煮绿豆粥可以清热解暑,冬季则用小枣、红豆补血、养气等。

---


本文留言

作者刘金山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