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思想网站推动着民主

在过去资讯不发达的时代、政府可以通过它的控制信息资源、对人民进行信息封锁、对自由思想进行钳制。然而,在这个资讯发达的时代、尤其是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当局要想继续对人民实行愚民
政策、封锁民主思想的传播,已不大可能。大陆互联网的发展,对民主思想的传播、人民觉悟的提高、以及对未来政体的变革,一定会起着不可忽视的巨大影响;而这之中,一些个人自办的民间思想网站将起重要作用。

由于电脑的普及、网络的便利、以及电脑技术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民间个人思想者,建立起自己的网站,开辟了论坛,有的还定期编发电子杂志,对民主思想的传播起了很大的作用。象国内较为知名的《问题与主义》、《不寐之夜》、《小雅思想网》、《野草思想网》等网站,都是学者个人办的网站,没有丝毫的政府背景,所发表的文章多数是受到当局严控的报纸杂志所不愿意加以发表的。例如,最近《野草思想网》发表了大陆学者许良英在1988、89年期间所写而得不到发表的《驳民主缓行论》、《从一个译名反思民主意识》等文章,自然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这些思想网站每天都吸引着众多具有自由、民主理想的知识份子、青年学子汇聚其间。上面的论坛,帖子每天、每时都在刷新。访问者络绎不绝。这当中,当然也有思想左倾、不赞成民主的人。但是,大家通过互相辩论、交流,最终往往能够达成共识。有时,那些反对民主思想的人,因看到自己的说法没有市场,只得灰溜溜下坛。

这些个人网站的信息开放度非常大,上的帖子源源不断,不但比官方的新闻传播快得多,更重要的是,它们还冲击着、打破着政府的信息封锁。从这些网站上,我们可以看到朝鲜战争的真相。当年造成全国大饥荒的所谓“三年自然灾害”,也被网民的帖子用新的数据有力地给予驳斥,指出,全民的大饥荒是中共领导层决策失误所造成,不是什么“自然灾害”!其它如关于辛亥革命、抗日战争、文化大革命、等等一些鲜为人知的资料,关于美国三权分立的民主制度、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分歧的由来、阿富汗最新战况,等等的真相,也通过网络在迅速地传播着。

需知,改变一个人观念最重要的就是真实的信息。通过民间思想网站所提供的真实信息,每一个独立思考者都可以得出自己正确的结论。

同时,这些个人网站的兴起,也团结了一批知识份子。比如美国“9.11”恐怖事件发生后,一开始网络上出现了一批小青年发出的幸灾乐祸的叫好声,一些有正义感的学者,出于责任感和良心,迅速在网上发表了谴责恐怖主义的声明,并号召赞成的网民在网上签名。例如,包遵信、任不寐等所发布的签名信,就有4、500人跟随签名。居住于上海的自由主义学者朱学勤等,也发表了签名信,在网络上形成了很大的影响。最近,山西记者高勤荣因反腐败被当地官员陷害坐牢的冤案,再度引起知识界的关注。知名记者戴煌等发起声援信,再次在网上得到热烈的响应,有200多人签名,并有不少人向高勤荣的妻子寄钱,声援高勤荣的反腐行动(笔者也是其中一员)。而所有这些,都是以民间思想网站为传媒的。如果没有网络,这些签名信很难激起如此强烈的反应,事件也就不会被这么多人所关注了。

然而,这类民间思想网站生存得很艰难。中国没有《新闻法》,政府当局可以对它们随意干预。这就使得它们处于一种芨芨可危、随时都可能被当局查封的危险之中(去年,创办较早、较有名气的《思想的网站》就被迫关闭)。

即使如此,这些个人网站仍然存在,并不时会有新的民间思想网站出现。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嘛。这些民间思想网站,正是中国未来民主的希望。

本文留言

作者许志林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