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弄桂冠欺世盗名:中国博士文凭“泡沫”

中国青年报文章指出,七八十年代在清华大学苦读8年的吕先生,最近受聘一家公司,原本响当当的资历到这里却大为“缩水”,周围的同事均冠以李博士、周博士、黄博士、白博士的称谓,令这个“老硕士”颇感落伍,如今已经到了博士撮堆的年代了。

经过一段时间熟悉,吕硕士发现,李博士原来还是个博士生,论文题目还在娘肚子里孕育着呢;周博士虽说有了四五年的博士称谓,可一直忙工作,哪有时间坐下来读书、写论文,所以也不能毕业;白博士据说已经取得了英国某大学的博士入学资格,可如今,世界最大的人才市场和赚钱机会在中国,怎能错过?打道回府时,特意戴上博士入学资格的桂冠欺世盗名;黄博士就更酷了,据知情人说,是花钱弄了个头衔。好在没人深究,大家都风风光光。

  以前只听说有人为了就业弄虚作假,弄张大专、大本毕业证。现在可好了,博士也得打假了。可这能怪谁?如今,小学教师招聘都要求研究生学历,宾馆卫生间服务员也得来个高中毕业或大专文凭,方显示招用单位实力。都怪我国劳动力过剩,水涨船高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