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暂不考虑准许女性登基

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政策调查会表示,目前仍然没有修改宪法以允许女性继承皇位的计划。

很长时间以来,这个话题在日本都是一个大热门。特别是现在,皇太子妃雅子身怀有孕,皇室本月底或下月初即将添丁进口。

过去36年间,皇室就没有添过男丁。皇太子德仁和太子妃雅子结婚8年,好不容易才传出雅子怀孕的消息。

随即,日本爆发了一场争论,争论的焦点是,如果雅子生下的是位小公主,是否应该修改宪法允许女性继承皇位。因为根据日本现行法律,女性不可以继承皇位。

如果雅子生的是男孩,那么这位小皇子就将成为继自己的父亲之后、日本皇位的第二继承人。

“还不到时候”

执政党自民党政策调查会会长麻生太郎(Taro Aso)表示,现在还没到考虑修宪的地步。

麻生太郎否认自己是在搞性别歧视,只是说,现在一切都还是未知数,此外,即使皇太子夫妇这胎生的是女孩,下次仍然有可能生男孩。

早些时候,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曾经表示支持允许女性继承皇位。

在日本皇室1400年的历史中,曾经有过女天皇。但是自从19世纪中期天皇再度成为国家政治中心以来,宪法便禁止女性继位。

BBC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