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间及政党联合组成“反对董建华连任大联盟”

香港多个民间团体及政党联合组成的“反对董建华连任大联盟”(简称“大联盟”)将在周日(11月11日)举行成立大会,继而将展开一连串的活动,要求现任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不要在下届特首选举时竞选连任。

此前,“大联盟”扫清了成立的最后障碍,香港民主党及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简称教协)在进行内部讨论后决定加入该组织。

“大联盟”成员还包括前线等政治团体。

版权争议

“大联盟”还特别为组织设计了两个不同款式的标志,其中一个更借用了香港特区政府的“飞龙标志”,移花接木地把标志中的“香港”改为“反董”,但这却引起了版权问题的争议。

负责设计标志的香港社会民主论坛成员范国威接受香港报章访问时表示,如果此标志违反版权法的话,“大联盟”已经准备了另一个拇指向下的标志作为后备。

“大联盟”通过的宣言,列出了董建华执政四年的一些失误,指称特首由“小圈子”产生,并没有得到广大市民的认同。

“大联盟”还进一步指责董建华施政四年,使香港的经济每况愈下,彻底摧毁市民对香港前景的希望,“大联盟”的声明指董建华得到中国中央政府的支持,但得不到香港市民的支持,呼吁董建华应该自己放弃角逐连任。

中央政府支持

“大联盟”原来曾经计划在宣言中包括一段对特首执政不满的批评,指董建华领导下的特区政府为香港带来惨痛的经验,为台湾人设立一个一国两制的消极样板,特首施政对国家统一造成不良影响等,但后来由于未能取得“大联盟”的共识而取消。

董建华自香港主权移交以来一直受到来自多方面的批评,指其施政决策犹豫不决,口号多于行动,偏帮富商以及对香港严重的经济问题束手无策。

接近下任特首选举之际,中国中央政府多位领导人多次发表挺董的言论。董建华在上月发表施政报告时,当被市民及立法会议员劝其不要再连任时,他暗示要角逐连任,继续“坚定不移为香港做事。”

董建华获北京政府支持

香港不少学者、部份立法会议员及民间团体都把这些诠释为董建华将会被中央政府再次“钦定”为下届特首的迹象。

“大联盟”希望通过一连串的行动,反映香港市民不希望董建华连任的愿望。

香港有学者认为对于中央政府而言,选择一个能够得到中央政府信任的特区行政长官,比选择一个有能力为香港市民服务的人选更为重要,故此,相信董建华一直是中央政府下任特首的理想人选。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是由香港各界代表800人组成的一个选举委员会选出,因此被一些人批评为“小圈子”选举。

香港政府最新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民众对特区政府的信心下降到1997年主权移交以来的最低点。在1406名接受采访的民众之中,61%表示对香港政府不满。

BBC中文网驻香港特约记者 杨礼民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