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为什么绕道河北保定看望三十八军?

中共中央政治局四个主要常委中目前有李鹏、朱熔基、胡锦涛三个人在外访途中,李瑞环很快也将安排出访,而总书记江泽民周末将南下广东,主持第九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在此之前没有大事,他于二日到六日间,就近到河北省“考察工作”。

按官式的报导,江泽民今次到河北省,是“围绕新时期党的建设和十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而按报导中提到的地方,他应是先到离北京最近的廊坊,再经黄骅、衡水,再到省会石家庄,一路到过企业、学校、码头、科研院所和居民小区。按官式报导,这次江泽民河北之行没有特别之处。但也有消息说,江泽民从石家庄回程北京时,曾到过总部在河北保定的第三十八集团军。因此河北之行的陪同人员中,除了因是乘专列从北京到河北,带上了铁道部长傅志寰之外,还有一名姓傅的随行人员,是解放军的总参谋长傅全有。

三十八集团军是共军中的王牌军,不仅其武器装备从来都是最好的,其在军内的政治地位也从来都是最高的,从毛泽东时代开始,其最主要的任务即是拱卫北京,不论那位领导人要想抓住军队,首先也要抓住三十八军。当年林彪管军队,抓住了空军和海军,但在三十八军一直也没有插上手,所以最后林彪死在温都尔汗,毛泽东和周恩来清算其党羽时,动用的就是三十八军。当然后来叶剑英和汪东兴动手解决“四人帮”问题,外围也是由三十八军来控制大局。

当然,今天的中共就是有权力斗争,也不会有要动军队这么严重的事,所以这次江泽民就算去了三十八军,跟中共党内权力斗争也扯不上关系,而跟共军正在筹划中的改革有关系。共军正打算实行新“军事体制改”,也就是新的整编行动,主要是强化甲级部队,在陆军的集团军中,北京军区的三十八集团军是三个试点之一,因而江泽民去三十八军,很可能是看一下集团军整编的具体成果。而从另一方面来说,三十八集团军继去年的全训任务中,拉出驻地进行了快速机动战、山地攻防战、步战车渡海登陆战等演习之后,在今夏参加了“东海六号”演习,身任军委主席的江泽民到了河北不去看看这支“精锐之师”,也就不在情理之中了。
(世界日报)

本文留言

作者云上风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