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拍”干部该休矣

最近,笔者到农村进行工作调查,与当地农民谈及今年乡镇党、政、人大几套班子都要进行换届选举工作时,有的农民苦笑着说:“千万不要再选上‘拍’干部了”。

何谓“四拍”干部?据了解,这个“雅号”是当地老百姓给一些“魄力大”、“敢闯敢冒”的农村干部所起的,这些农村干部没有真正深入到群众中去,掌握当地及农村的实际情况,盲目决策,草率上马,“脑门一拍有了,手掌一拍定了,胸脯一拍干了,屁股一拍走了”,群众形象地称其为“四拍”干部。

在采访调查中得知,这“四拍”干部的产生,主要是因为一些农村干部特别是部门、单位的一把手,“身在农村心在城”,有的在城里安了家,单身一人到农村任职,为了早日回城便挖空心思,三天两头回城开“会”,与妻儿欢聚,至于当地的老百姓们连见他一面都挺难,他的工作情况自然可想而知。有的为了自己的仕途着想,为造政绩,树立形象,不考虑实际情况,今天一个面子工程,明天一个献礼项目,后天一个为民致富计划,“农民不想富,我们也要逼着他们富起来”,美其名曰“逼富工程”。这种“四拍”干部,点子虽多,决心虽大,办事情却往往半途而废,虽制造了不少“轰动效应”,但往往是有名无实,花架子,形式主义,空费了国家资财,真正是劳民伤财,他们工作的目的是造舆论给“上面听”,这样的“四拍”干部,会受欢迎吗?


消息来源:华南新闻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