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生态日益恶化

四川省幅员面积百分之四十二的草原,退化、沙化、鼠虫害严重,少数地方甚至出现鼠赶走人的现象,致使生态日益恶化。

据四川日报8月31日报道,四川省的草原集中在甘孜、阿坝、凉山三个自治州,且主要分布在长江、黄河上游及源头地区。草原是长江、黄河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同时,草原又是四川省民族地区发展畜牧业和广大牧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目前,四川省草原生态日益恶化,不仅直接影响民族地区经济的发展和牧民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而且影响四川省西部大开发宏伟战略目标的实现,以及长江、黄河中下游地区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统计,截至二000年底,三州退化草原一亿多亩,占可利用草原的百分之四十九点七,部分地区退化面积已高达百分之百;沙化草原二百八十一点五万亩,占可利用草原的百分之一点三,并以每年十九万亩的速度蔓延,鼠虫害草原四千三百四十八点六万亩,占可利用草原的百分之二十点五,其中甘孜州石渠县因鼠害部分牧民被迫搬迁,出现了鼠赶走人的现象。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