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遇抢劫多不敢反抗

中新网上海8月29日消息:面对手持凶器的歹徒,上海市民作何反应?据闸北区检察院统计,七月份至今该院批准逮捕的八件抢劫案中,市民的表现令人失望:只有一名被害人敢与罪犯较量,两人想到呼救,其余则听任“宰割”。
 
如七月十日的那件劫案,早上五时,旅客戴先生路过恒丰路邮电大楼时,被三名疑犯拦截。一番拳脚威胁之后,不敢吭声的戴某被抢去人民币一千七百多元。  

同样遇险的林女士却是另一番遭遇。七月八日晚十一时许,她下班回家途中遇到歹徒上来抢包,林女士临危不惧,一边高声呼喊,一边牢牢抓住歹徒拿刀的手,与之搏斗。更趁歹徒心慌意乱之际,咬住对方手指,这时,援兵及时赶到,歹徒束手就擒。

据伏法的犯罪分子交代,作案时他们其实最怕当事人反抗、呼救,可出乎意料的是,很多人听凭摆布,抱着“宁愿失财保命、担心报复”的思想,才使得他们得逞。  

司法专家分析,这其实是被害人与犯罪分子“博弈”的一个过程,双方在进行着一场心理战。当事人怯懦后退,犯罪分子的气焰便越发嚣张;当事人奋起呼救反抗,大多数本来心生胆怯的犯罪分子便有可能夺路而逃。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