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磨刀挥向违法加油站

为了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前,壮大中国大陆两大石油品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大集团的实力,中共国家经贸委等三部委日前下发关于严格控制新建加油站问题的通知,并宣布近期将集中整治违规加油站。目前大陆八万八千个加油站中,此两大石油集团所占的份额只有二四%。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导,随着入会日程的不断接近,中共将在三年及五年后分别开放成品油零售和批发经营。虽然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两大集团改组后提高了竞争力,但与国际石油公司相比,在品牌、服务质量、通路一体化等方面仍有差距。因此,利用有限的时间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销售网路,是两大集团近期的主要目标。

不过,由于成品油销售利益庞大,以及长期存在的审批混乱等弊端,大陆加油站滥批乱建、盲目发展的问题十分凸出,包括一些地方加油站密度过大,布局不合理,许多加油站存在安全隐忧,违建的加油站偷税漏税现象严重。

目前大陆共有八万八千个加油站,并形成“三国鼎立”局面:一是中国石油石化两大集团控制的销售系统,二是系统外的成品油销售企业,三是外资企业经营的加油站,其中大陆两大石油集团所占的份额只有二四%,离控制市场五成还有相当大的距离,而外资企业受政策限制,仅有几百个加油站。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