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神病患者一千六百万

中国官员承认,精神卫生在中国大陆已经成为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

新华社引述卫生部部长张文康说,中国各类精神障碍(除外神经症)患者人数高达1,600万。

张文康在世界卫生日座谈会上呼吁全社会重视精神卫生问题。

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精神卫生",口号是"消除偏见,勇于关爱"。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在会议发言时,呼吁全社会关注精神卫生问题。他说,中国精神病患病率已从70年代的千分之五点四已经上升到目前的千分之十叁点四七。

中国官方承认抑郁症、神经症、酗酒、药物依赖、自杀发生率都有明显上升的趋势。

越来越突出的是儿童行为和大、中学生心理卫生问题。老年精神障碍如老年性痴呆、老年期抑郁症在老年人群中的比例逐年增高。

张文康说,中国的精神卫生工作受到社会经济发展及医疗技术水平等多方面的制约,现有的医疗服务体系已无法应付精神疾病及各种心理障碍的防治任务。这种现象在边远省份、少数民族地区和农村尤为严重。

他呼吁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提高对这个问题重视。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