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中君專欄】勇冠三軍的呂布為何淪為過街老鼠?(圖)


北京香山古建築彩繪中的「三英戰呂布」。(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在《三國志》中,以個人武力出彩的英雄很多,曹操麾下的許褚、典韋;劉備麾下的張飛、關羽;孫權手下的甘寧、凌統等等,但是這些人到底誰的武力更勝一籌,其實並無定論。民間雖有「人中呂布,馬中赤兔」之譽,且流傳甚廣,但是呂布行事勢利多變,為人有勇無謀且生性貪色,其品行不為人所喜歡。因為人望極差。最終使他淪為了過街老鼠。

小說中的「三姓家奴」不是空穴來風

張飛跟呂布鬥嘴,稱呼他為「三姓家奴」,是因為在小說中,呂布曾經先後拜丁原與董卓為義父,一般拜義父是要改姓的,再加上他本姓,所以理論上呂布是有三個姓的。三個姓也許還在普通人可以接受的範圍,可是先後斬殺了自己的兩個義父,這就不是正常人能容忍的了。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雲中君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