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的生命 各地傳說中的不死神鳥(圖)


傳說中的神鳥擁有生生不息的生命。(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當我們仰望天空,一望無際的藍天就在上方,太陽、雲朵高掛於天,鳥兒們揮動著雙翼自由翱翔於蒼穹之中,牠們以自身嬌小的身軀,展現出天空與大地同樣生生不息的生命力。目前,全世界的鳥類多達上萬種,根據世界鳥類學家聯合會的資訊,大約為1萬1093種,並且型態多采多姿,體型大至2.5公尺,小至5公分;有的僅能馳騁於大地之上,有的能遁入水中自在悠游,忍受極寒地帶的嚴峻環境。那麼鳥類中是否有王者般的存在呢?若是提到哺乳動物,人們往往會想到被譽為「百獸之王」的獅子與老虎,牠們在大眾的既定印象中刻上了獸中王者般的記憶,也因此常出現在關於王的刻畫身旁,與目前為止仍充滿神祕的龍,在形象上同樣具有一定的威嚴與地位,不過說到鳥類的頂點,在現存的鳥類中尚未出現這樣的存在,縱使凶悍的猛禽具有捕食其他鳥類的能耐,但卻無法使人聯想到「王」的資格,若想追尋鳥類之王的身影,我們就必須在各地神話傳說中尋找牠們的事蹟。

中華百鳥之上的頂點 鳳凰與朱雀

龍飛鳳舞、龍鳳呈祥,中華文化的成語中有許多關於龍與鳳凰的詞語,能與具有呼風喚雨之力,象徵為強大與吉祥的龍並肩而立的鳳凰,被視為「百鳥之王」,牠的傳說與地位都是中華文化中無可替代的重要象徵。中國的神龍、西方的惡龍、湖中的水怪,世界上諸多神祕與傳說生物,在字面上的呈現似是而非,實際上更是大相逕庭的存在,而中國神話中不計其數的奇幻生物,同樣出現與鳳凰相似的存在。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禾繕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