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專欄】神來之筆《滕王閣序》 王勃撰寫千古絕唱(圖)


王勃所撰寫的《滕王閣序》是被後人千古傳頌的神來之筆。(圖片來源:Winnie Wang/看中國)

盛唐是中國詩歌的全盛時期。詩仙李白的詩歌雄奇飄逸,詩聖杜甫的詩歌沉鬱頓挫,是盛唐詩壇的高峰;高適、岑參以邊塞詩揚名;孟浩然、王維以山水田園詩著稱。在唐高宗至武則天初年的初唐時代,詩壇開始興旺,並有「以文章齊名天下」的初唐四傑,他們為詩道首開先河,「年少而才高,官小而名大。」四人分別為王勃、駱賓王、楊炯和盧照鄰。其中王勃為四傑之首。

據《舊唐書》記載:王勃「六歲解屬文,構思無滯,詞情英邁,與兄才藻相類,父友杜易簡常稱之曰:此王氏三珠樹也。」王勃寫文章往往前先磨墨數升,然後暢飲酒酣,引被覆面臥,待酒醒時「援筆成篇,不易一字。」時人謂之「腹稿」。王勃在詩歌體裁上擅長五律和五絕,其代表作品有《滕王閣序》和《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其中的名句「落霞與孤騖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將人引入唐詩美麗如畫的境界,「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感情真摯,豁達動人。主要文學成就是駢文,無論是數量還是質量上,都是上乘之作。王勃的詩文集原有三十卷,現僅存《王子安集》十六卷,存詩八十多首,文章九十多篇。他最著名的作品是揚名天下的《滕王閣序》。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貫明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