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中君專欄】臨陣對敵不戰而勝 史萬歲單騎退胡(圖)


隋文帝楊堅建立隋朝時擁有高熲、韓擒虎、史萬歲和賀若弼四位開國名將。(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在中國歷史上,只有君臨天下的當朝皇帝一人可以被稱為「萬歲」,因此以「萬歲」為名的人極少。然而,在隋朝的開國之初,卻出現了一個名為「史萬歲」的著名將軍,他是與高熲、韓擒虎和賀若弼並列為協助隋文帝楊堅建立隋朝的開國四名將之一。

史萬歲(西元549年~600年11月20日),隋朝京兆杜陵(今西安東南)人,少時英武,長於騎射,好讀兵書,他15歲時就隨父參加北周伐齊之戰。當時兩軍將戰於芒山,史萬歲觀察周圍形勢之後認為周軍將敗,並令左右換裝離去。不久,周軍果然大敗,其父因此奇之,此後就有了未卜先知的名聲。更富有傳奇色彩的是他臨陣對敵之時經常不戰而勝,他自己則感到有「鬼兵」臨陣相助。根據古書《太平廣記》記載,史萬歲旅途路遇一所住宅常有鬼怪之嚎聲,居者輒死,但史萬歲卻不相信而居之。夜見一鬼入,衣冠甚偉,自稱漢將軍樊噲,因其墓近廁所,不堪穢惡,請求改葬別處。史萬歲許諾,然責其此前殺人之過,鬼云非我所殺,人皆自怖而死。萬歲掘得其骸柩,依約改葬他所。那鬼當夜又來謝云:「君當為將,吾必助君。」後來史萬歲果然成為隋將,每遇賊兵對敵,便覺有鬼兵助己,戰必大捷。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雲中君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