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道真專欄】從人工智慧說起 帶你進入一個靈異世界(圖)


數字網絡體中的世界,是人類創造出來的一個與現實交融的虛擬數字世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最近一款名為ChatGPT的人工智慧機器人很受熱捧,它是一款數字智能聊天機器人,具有自我學習的能力。隨著現代科技的發展,人類為自己創建了一個完善的虛擬數字網絡世界。光纖、電纜、無線基站、星鏈等等,共同組建了一個覆蓋全球的巨大網絡,它們將整個世界連成一體,成為一個巨大的網絡體。所有加入這個網絡體的電腦、手機、機器人、電子機械設備等,都是這個巨大網絡體的一部分,構成了它的身體,這裡就將其稱為「數字網絡體」吧。這個龐大的數字網絡體已與人類的社會生活融為一體,已滲入到人類社會的方方面面。

可以說,數字網絡體中的世界,是人類創造出來的一個與現實交融的虛擬數字世界,目前人類是它的掌控者和使用者。目前人類通過接入這個數字網絡體,只要坐在家裡就可以在數字網絡世界中暢遊,隨時隨地發出一個指令,就能夠不動手、不動腳的控制這個數字網絡體去幹任何事情,這個數字網絡體彷彿是人體功能的無限延伸。比如人類可以通過這個數字網絡體與世界每個角落的人通話、聯繫;通過無處不在的攝像頭監視世界每個角落所發生的事情;通過遠程指揮機器人、電子機械設備等去做各種事……通過這個數字網絡體,人類彷彿覺得自己無所不能,坐在家中就可以控制世界的一切,像神仙一樣。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李道真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