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是最大的善 重溫《竊聽風暴》(圖)


柏林牆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堵不是防範外敵,而是防範自己人民的牆。(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1949年後的東德被專制鐵桶般籠罩。1961年,東德為了控制人口向自由世界流動,強行關閉邊界,建立柏林牆,將自由和人性擋在高牆外。這堵牆被稱為「人類歷史上第一堵不是防範外敵,而是防範自己人民的牆」。

如何防範手無寸鐵但有血有肉的人?當時的歷史展現出一種白色恐怖狀態。東德全面封鎖時代,人民受到秘密組織「史塔西」的全面監控。讓人不寒而慄的組織史塔西,像恐怖的章魚將觸角滲入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它由國家安全部,情報和秘密警察構成,專門監控東德人的一舉一動和內心思想。每一個餐桌上都有一個隱藏的線人,它甚至還有垃圾分析處,日常垃圾被蒐集起來,從來自西方的食物和用品中尋找蛛絲馬跡,目的要剷除階級敵人,消滅異見。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