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報導:2022疫情下中共封殺大事 民眾串連突圍 未來會變?(組圖)


全球防疫3年後,多數國家逐漸恢復正常生活,只有中共在動態清零政策下,讓中國人過著「先苦後也苦」的生活。(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被中共強調不是「武漢肺炎」是新冠肺炎的COVID疫情,在中國已經持續3年有餘,在這場猶如大瘟疫般的疫情中,中國百姓不僅失去人身自由,言論自由也受到嚴密監控。但新疆烏魯木齊11月底的一場大火,意外促成民眾群起挑戰中共政權,人們喊出「不要核酸要自由」、「共產黨下台」等口號,這一罕見場景讓中共惶恐不已,加大力道管控反政府言論。不過,隨著新平台、新科技的出現,中國網民總是能找出突破審查的方法。

清零惹民怨 中共無法控制人心

隨著中共封控衍生出的次生災害奪走一條條無辜人命,大陸民間早已怨聲載道。當新疆烏魯木齊市11月24日傳出因極端防疫引發大樓火災造成至少10人喪命後,中國民怨終於大爆發,各地民眾紛紛以反對「清零政策」為訴求,掀起「白紙運動」。除了大批民眾手舉白紙抗議外,也有許多人在網絡社交平台同步喊出「不要核酸要自由」、「共產黨下台」等口號。

這一罕見場景讓中共惶恐難安,全面升級管控,並封殺大陸網絡一切對政府負面言論的貼文。

在中共審查言論尺度不斷受緊的情況下,自由表達意見在中國大陸已成為一種奢求。不過,值得慶幸的是,新平台、新科技的出現讓「白紙運動」得以透過網絡串連,且持續發酵。這也證明,中共的思想審查和洗腦式大內宣已經無法真正控制人心。

上海3月封控《四月之聲》瘋傳 中共急封殺

以上海疫情為例,今年3月28日上海疫情失控後,地方政府隨即鐵腕展開分區分批封控,突如其來的決定讓許多當地居民措手不及,連菜都來不及買。隨後,陸續傳出許多上海市民因無吃無喝、難以度日,選擇上吊、跳樓結束生命,也有不少市民公開高喊「打倒共產黨!」以示抗議。

對於上海這一亂象,微信公眾號「永遠的草莓園」上傳了一部名為《四月之聲:的6分鐘短片,記錄上海的病例數字以及種種亂象,包括嬰兒與父母分開隔離、救援物資貨車司機無人對接、老人病重無醫院接收、物資短缺、以及家中寵物狗遭打死等。

短片以黑白畫面空拍呈現上海這座城市,同時搭配4月以來網路上流傳的錄音。儘管該短片也紀錄了民眾對防疫人員及善心人士的感謝,但仍難逃大陸網絡言論管制。

中共官方犯錯不認錯,且火速封殺言論,在中國民眾內心埋下「禍」根。

二十大前 北京巨幅抗議 「彭勇士」轟動海外

2022年中共每五年召開一次的全國人民大會,也一度驚動海內外,原因是在今年10月16日召開二十大的前3天,管控嚴格的首都北京,竟出現至少4幅抗議巨型,其中有一條白底紅字的橫幅在「四通橋」的指示牌懸掛著展開,較長較大的一條橫幅上寫著兩排文字:「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

這位掛出巨幅的男子名叫彭立發,該男子的抗議橫幅伴隨橋上燃燒物冒出的濃煙,引起過往北京民眾注意,同時也驚動中南海。隨後,警方火速出動,將其抓走,迄今下落不明。

至於他如何突破保安並成功上橋掛巨幅,中共官方保持沈默。但這一事件迅速引發海內外輿論響應,其橫幅內容更成為後來中國「白紙運動」中, 各地民眾的普遍訴求和抗議口號。

一場大火掀起白紙運動 中共恐慌

2022年11月24日晚間,封控近4個月的新疆烏魯木齊市一高層住宅樓突發大火,大火持續燃燒近3個小時,官方稱10死9傷,但民間則傳有44人喪命,且大火現場不斷傳出淒慘叫聲。對此,中共官方始終低調處理,相反高調報導藝人吳亦凡案,並將其推上熱搜,幾乎霸佔所有版位,引發民間憤怒。


11月24日晚間,封控了近4個月的新疆烏魯木齊市一高層住宅樓突發大火。(圖片來源:視頻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