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專欄】一寸丹心圖報國 大明忠臣于謙(圖)


大明忠臣于謙。(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于謙(1398年5月13日~1457年2月16日),字廷益,號節庵,明朝重臣,浙江杭州府錢塘縣(今浙江省杭州市)人。曾官至兵部尚書。「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這首膾炙人口的《石灰吟》就是于謙的名作。于謙為官廉潔正直,曾平反冤獄,救災賑荒,深受百姓愛戴。明英宗時,瓦剌入侵,明英宗被俘。于謙議立明景帝,親自率兵固守北京,擊退大軍。但明英宗復辟後卻以「謀逆罪」誣殺了這位民族英雄。

據《明史》記載,于謙七歲時,有個僧人見他有奇相,稱讚說:「這是將來拯救時局的宰相。」明永樂十八(1420年)中庚子科舉人。十九年(1421年)聯捷辛丑科進士。宣德初年,授職監察御史。在與明宣宗上奏對答時,言談博雅流暢,宣宗為之傾聽。漢王朱高煦謀反時,于謙跟隨明宣宗朱瞻基親征樂安,朱高煦出城投降,宣宗命于謙口頭列數朱高煦罪狀。于謙嚴詞正氣嚴切,厲聲威嚴激烈。朱高煦趴在地上發抖,稱罪該萬死。明宣宗對此十分滿意。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貫明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