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江海之上 心居乎魏闕之下 奈何」(圖)
《莊子》解讀(四):中山公子牟修道 任公子釣魚


《莊子》認為生命意義在於得道成為不執著於名利的真人。(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莊子‧讓王》以修道人許由拒絕接受堯禪讓王位開篇,《莊子‧外物》以世事無常(原文:「外物不可必」)開篇,兩篇均指向珍視生命,不因王位、富貴窮通、身外之物妨礙修道。

前文談到《莊子》認為生命意義在於,得道成為不執著於名利的真人,從而在無限蒼穹中逍遙遊。但修煉得道歷來並非易事,需要堅毅不拔的意志,《莊子‧逍遙遊》中鵬升至高空用了6個月,《莊子‧則陽》、《莊子‧寓言》分別敘述蘧伯玉、孔子修道有成花了60年時間。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瑜正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