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化黃鵠返香魂 烏孫公主的一生(圖)


史上第一位和親公主劉細君(繪圖:志清/看中國)

現代中國人有句話說:「生得好不如嫁得好」,也就是極為重視女人一生的婚姻幸福度。歷史上有一位貴為皇族的公主,以戴罪之身聽命天子,遠嫁異族。她身為女性,從大漢公主到下嫁成為烏孫王祖孫兩代的妻子,她的婚姻不含男女私情,而是為國分憂解難。由於她的隱忍和犧牲,換來邊塞平安,百姓安居樂業;由於她的智慧和才華,推進了西漢和西域的文化交流,她就是烏孫公主劉細君。

漢初,邊塞之地遭匈奴侵擾不斷,當地百姓苦不堪言,是朝廷一塊心病。後來漢武帝想到,與其連年征戰,兩敗俱傷,不如想一個長治久安的法子。放眼望去,「金城(蘭州)、河西西並南山至鹽澤(今羅布泊)空無匈奴」,漢武帝做了一個英明的決定,結同盟國。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