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專欄】怎樣面對世間的無常?也無風雨也無晴(圖)
---讀蘇軾《定風波》有感


作為一位全才的文學家,蘇東坡在詩、詞、文、書、畫上都創造了輝煌的成就。(手繪插畫:Winnie Wang/看中國)

我自幼雖然喜歡宋朝大文豪蘇東坡的詩文,但對其內涵卻都是一知半解,也無法體會他在人生的多次逆境中為何還能那樣瀟灑與豁達。儘管如此,我還是非常欣賞他與眾不同的寫作方式,他曾經自稱:「寫文章如同行雲流水,本來就沒有一定的格式,僅是常要在該說的地方就說,該停的地方就停。」得益於他的這個教誨,我從來不把寫文章當作是一件苦差事,而是把心中所想一揮而就,即使是嬉笑怒罵的話,也都可以寫成文章。

除了寫詩作文之外,蘇東坡在人生逆境中的豁達也讓我獲益匪淺。人生中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一般人都很難使心情平靜下來。不管怎樣在人生中努力拼搏,生老病死卻如影相隨,怎樣才能保持一種淡然的心態?僅在剛剛過去的一個月之中,就有一個好朋友在我的面前突發腦血管破裂而猝然離世,而另一位很年輕的朋友此後在定期體檢時被確診為胃癌。這些事讓我深深地感受到人生無常,心情也變得頗為抑鬱。此刻窗外風雨交加,我信手打開了一本詩集,映入眼簾的是蘇軾的詩詞《定風波》。這是蘇軾在「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狽,余獨不覺。已而遂晴」時所寫,詞中寫道:「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貫明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