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專欄】祭祀水神喜結良緣 京都貴船神社紀行(組圖)


日本京都貴船神社正門。(攝影:貫明/看中國)

世界上有許多充滿魅力的古都,其景色與風情各有千秋,各有其妙。然而,能深深地打動人們的心靈、多次讓我流連忘返的古都,只有日本的京都。學生時代我有幸在京都大學留學多年,最大的精神享受就是每個週末騎著自行車觀賞京都的名勝古蹟和各個寺院。有些寺院之間彼此僅數步之遙。古樸的民風、歷史的積澱,勾勒出這座城市安詳沉靜的剪影。

俗話說:「大美無形」。京都之美,在於這所古都處處都具有美的要素。京都全城共有大、小規模不同的寺院667所,還有許多難以數計的神社和其他名勝古蹟。京都最為著名的寺院有平等院、金閣寺、銀閣寺、龍安寺、清水寺、妙心寺、大德寺、醍醐寺、天龍寺、大原三千院和蔓殊院等,雖同為東洋建築風格,卻又各具特色。詩仙堂則是另一美好的去處,它的正堂內掛有中國唐朝時代的36名詩仙的畫像,其庭院曲徑交錯,溪流潺潺,頗有詩意。我當年的學生宿舍,與詩仙堂僅有一牆之隔。茶足飯飽之餘,雨天休閒之際,時常漫步在詩仙堂的庭院,靈魂深處就能感受到那冥冥之中的詩情畫意。京都的郊外也不乏賞心悅目之所,本文在此向讀者諸君描述一下我最為欣賞的修心靜養之地——位於京都郊外的貴船神社。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貫明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