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子慢 滿盤皆落索」是甚麼意思?(圖)


宋代緙絲《謝安賭墅圖》,記述腳踏木屐的謝安面對敵軍壓境,仍從容與黑衣者謝玄甫下棋。(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在傳統的中國文化中,許多古文短短幾個字,卻極具深意,認真爬梳,總能從中尋得十分有趣的歷史典故。此處為各位介紹羅隱所言的「一子錯,滿盤皆落索」之意。

「一子錯,滿盤皆落索」之涵義

「一子錯,滿盤皆落索」,是源自於唐末文學家羅隱的《自遣》,全文為:「一子錯滿盤皆落索,有緣千里會,無情萬股愁,得即高歌失亦休。多愁多恨亦悠悠,今朝有酒今朝醉,眀日愁來眀日愁。」

整段話的大意為,下圍棋的時候,只要是下錯了一個子,將會導致滿盤的挫敗;有緣之人就算是相隔千里,仍是能夠相會的。無情之人在失意時,心中是充滿愁緒的,得意時會放聲高歌,失去時則放聲痛哭。愁與恨不須理會,今天有酒,就要今天趁機喝個大醉,眀天憂愁到來時,就等到眀天再憂愁吧。

其實,在介紹這一句之前,許多人應該已經從古裝電視劇或從知識分子的嘴中聽到過了。這一首詩千百年來廣為傳誦,是有道理的,因為《自遣》真實地反映知識分子在面對得失之進退的心聲,而羅隱主要是藉此詩自嘲,並表露了他在遭逢仕途失意後的心緒。

羅隱認為,在面對得失之際,可以很灑脫,不需要患得患失。他藉此自白,也勸戒他人,在呈現憤世嫉俗的面貌之餘,也展現放歌縱酒的豁達樣貌,其形象立體又豐富,情感直率。許多人在閱讀此詩時,不乏投射己身情感,甚是偏愛此作。

本文留言

作者清淺 整理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