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長恨人心不如水 等閒平地起波瀾(組圖)


重慶奉節縣瞿塘峽夔門(圖片來源: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一年之中,夏季的豔陽天總是多些,為了不辜負上天的美意,忙裡偷閒,閒情逸致,隨手翻閱一本古詩詞。當讀到唐朝著名詩人劉禹錫《竹枝詞(七)》「長恨人心不如水,等閒平地起波瀾」這裡,目光駐留了很久。禁不住讚歎詩人的經歷與境界,文字至深微渺,讀罷猶感「一點浩然氣,千里快哉風」。

劉禹錫《竹枝詞》以詩寓意

「詩豪」劉禹錫《竹枝詞》這組民歌體詩共有9首,描述唐朝中期夔州(重慶市奉節縣)的風土民情,雖採用了當地民歌曲譜,但選擇的是七言絕句的體裁,詩意淳樸,通俗易懂。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秦天靖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