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君子藏器於身 待時而動(圖)


談及「君子藏器於身,待時而動」,筆者心中最為推崇的代表人物就是三國時期的諸葛亮。(繪畫:Winnie Wang/看中國)

讀書的時候,為了鼓勵我多努力學習,父母常說「機遇只偏愛有準備的頭腦」,因此記住了法國微生物學家、化學家路易・巴斯德(Louis Pasteur)的這句名言。後來,在學習中國傳統文化過程中發現,文言文能表達出類似更深層的涵義,就是孔子所說的「君子藏器於身,待時而動。」後人又再簡化,用中國成語「藏器待時」即可言簡意賅表達出這句名言。

作為當今微生物學奠基人之一,巴斯德被世人稱讚為「進入科學王國的最完美無缺的人」。1854年12月7日在里爾科學學院(後改名為:里爾大學)成立之際,巴斯德發表演講時說了一句名言:「在觀察領域,機遇只偏愛有準備的頭腦。」(法語:Dans les champs de l'observation le hasard ne favorise que les esprits préparés. 英語:In the fields of observation chance favours only the prepared mind.)通過實踐自己的名言,巴斯德所發明的預防接種和巴氏殺菌法,至今仍然在全球範圍內廣泛應用。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秦天靖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