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句人生】夜雨何時聽蕭瑟(組圖)


雨中的都市街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縱觀歷史長河,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不管人們怎樣追名逐利,百年過後,都只是一場空,即使是再大的英雄也難以留下甚麼。世人眼中的成敗在經過時間的洗禮之後,最終都是一場「空」。

然而,人生中總是有一些場景和畫面值得留戀與憧憬。兄弟對床而眠,共聽瀟瀟夜雨,這是我在宋代大文豪蘇東坡的詩中讀到的一個美妙的畫面。蘇東坡的《辛丑十一月十九日既與子由別於鄭州西門之外馬上賦詩一篇寄之》是寫給其弟弟蘇轍最早的傳世之作,詩中寫道「寒燈相對記疇昔,夜雨何時聽蕭瑟?君知此意不可忘,慎勿苦愛高官職」,而蘇轍在蘇軾去世後也是多次寫祭文追思亡兄。在《再祭亡兄端明文》中寫道:「昔時宦游,誦韋氏詩『夜雨對床』,後勿有違。」這些詩文中無不訴說著蘇氏兄弟2人濃郁的兄弟之情。這便是「對床夜雨」的由來。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貫明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