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國安法陰影下 自由亞洲撤香港本地評論(圖)

2022-02-11 06:49 桌面版 简体 1
    小字

國安法陰影下,劉銳紹主持的「中國與世界」將於3月被停。(圖片來源:自由亞洲網站截圖)
國安法陰影下,劉銳紹主持的「中國與世界」將於3月被停。(圖片來源:自由亞洲網站截圖)

【看中國2022年2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日前總部設在美國的自由亞洲電台宣布,香港「國安紅線」無處不在,《基本法》賦予評論員和主持人的言論自由,無法得到法律保障,決定由3月起,暫停所有本地香港的評論節目。不過,新聞中的評論採訪會繼續。

自由亞洲電台暫停香港評論節目

據法廣報導,自由亞洲香港辦事處去年底遭到建制派傳媒「蹲點」式的隱密查探。發現後事件後,自由亞洲遂向其他在港海外傳媒了解情況,了解到絕大部分媒體已撤銷在香港本地的評論節目,為規避風險,自由亞洲電台經內部討論後決定跟隨其他媒體的做法,暫停現有香港本地的評論節目。

消息指有三個評論節目將被自由亞洲電台停播,分別是劉銳紹主持的「中國與世界」、別名黎加路和李世莊主持的「香港醒晨」,及社會學者鍾劍華參與的「聲如洪鐘」。

「自由亞洲電台華府編輯部」在向評論人發出的電郵中指,基於香港日益嚴峻的局勢,在港的評論員與主持人的「地緣風險」升高,自由亞洲電台決於3月起暫停在地評論節目。不過,新聞中的評論採訪會繼續。

將受影響的評論人鍾劍華向法廣表示,難以評論電台做法對或錯,但憂慮傳媒太輕易將底線後移,會令其底線更易受到挑戰。

港版國安法實施 香港新聞自由受打壓

自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的新聞自由備受打壓,首當其衝的就是《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和六名高層被捕,保安局還凍結《蘋果》資金,導致報紙被迫停運。去年12月29日,網媒《立場新聞》辦公室也遭到國安警察查抄,六名前任和現任高層被以「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被拘捕。《立場新聞》在同日宣佈停運。

1月4日,由資深媒體人成立的《眾新聞》宣布迫於壓力終止媒體運作。短短不足兩個星期內,還有多家網媒宣佈停運或終止新聞工作,包括《香港獨媒新聞》、《IBHK網絡媒體》、癲狗日報》、《夠薑媒體》、《聚言時報》、《白夜》等。

日前,美國、英國、德國、日本等23個「媒體自由聯盟」(Media Freedom Coalition)成員國,就香港施壓,導致《立場新聞》等媒體停運發表聲明,深切關注香港和大陸當局借國安法攻擊新聞自由和壓制香港獨立媒體。

聲明指出,「自從2020年6月落實《國安法》以來,當局打擊並壓制香港的獨立媒體。這侵蝕了受到《基本法》保護的權利和自由,並破壞了中國按照《中英聯合聲明》所應盡的義務。」
聲明強調,這些打壓造成香港的獨立媒體「幾乎消失殆盡」,「通過壓制香港的人權、言論自由和觀點與信息的自由流通和交換,這些正在進行的行動進一步破壞了對香港國際聲譽的信心。」

責任編輯: 李松兒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看中國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本文短網址: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分享到: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那這篇文章覺得

評論

暢所欲言,各抒己見,理性交流,拒絕謾罵。

留言分頁:
分頁: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