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專欄】長嘯自生風 虎年話虎(組圖)


虎在中國文化中是神獸動物,與青龍、朱雀、玄武合稱四神。(圖片來源:Tu7uh/維基百科/免費圖片/CC BY 3.0)

2022年的干支紀年是黃曆壬寅年,生肖則是虎年。干支起源於中國古代的陰陽五行思想,原本由十個天干和十二個地支組合而生,現代社會已經很少有人提及天干,十二地支在日本經常以相應的動物形象出現在賀年卡的插圖之中。虎乃百獸之王,古詩《詠虎》中說:凌巔一聲嘯,百獸共呼王。虎者,山中之君也,顧盼自雄,天生威儀。虎行走坐臥於雪山月夜,松濤峻嶺之間,象徵壓倒一切,擁有所向無敵的威力。是威嚴、榮耀的象徵,也是代表吉祥與平安的瑞獸。人類對虎的形象可謂既畏懼又崇敬。虎不僅形態魁偉,毛色莊嚴美麗,而且嗅覺發達,行動敏捷,一旦發怒,則虎嘯龍吟,威風凜凜。因此,虎在人們的心目中,是威武、勇猛、雄健和生氣勃勃的代名詞。古往今來留下了很多關於虎的傳說,在虎年到來之際,讓我們虎年話虎。

中國傳統文化中的虎文化淵遠流長,牠很早就成為中國的圖騰之一。由於虎的形象威風凜凜,因此自古以來就被用於象徵軍人的勇敢和堅強,如虎將、虎臣、虎士等。古代調兵遣將的兵符上面就用黃金刻上一隻老虎,稱為虎符。虎與龍、鳳一樣都是吉祥之物,在華人社會中備受推崇。虎在華人眼中代表著強壯、威武、正義、勇敢、權利。「雲從龍、風從虎」、「虎虎生威」和「龍騰虎躍」等成語廣為人知,在文字、語言、詩歌、文學、雕塑、繪畫、小說、戲曲、民俗,以及更為廣泛的民間傳說、神話、故事、兒歌等傳統文化的各個領域中,虎的形象也是無所不在,成為中華文明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漢語詞典中,帶有虎字的成語更是多得數不勝數,其中在龍蟠虎踞、龍騰虎蹴和龍跧虎臥等成語之中,虎與龍是最佳的絕配,足見古人對虎的讚賞和喜愛。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貫明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