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1.19】Omicron一症狀不容忽視 腦霧是可怕後遺症(圖)


變異病毒株Omicron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月19日讯】(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綜合報導)由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在全球範圍內依舊持續快速蔓延,尤其是變異病毒株Omicron的來襲,導致世界各國突破性感染病例日益增多,英國與日本醫學專家表示,通過對感染Omicron初期症狀變化的分析,約25%患者出現「腦霧」(Brain Fog)的嚴重後遺症。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有關全球COVID-19疫情追蹤數據顯示,截至亞太時間1月19日13時,全球累計確診患者人數逾3.34億(334,199,242人);累計死亡患者超過555萬人(5,555,145人)。

儘管變異病毒株Omicron快速傳播導致全球疫情形勢嚴峻,但很多人卻認為該病毒株很少重症化,可視為如同流感一樣。綜合歐美、日本媒體報導,英國「ZOE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症狀研究」(ZOE COVID Symptom Study)統計數據顯示,感染Omicron後出現5種常見症狀,其中頭痛、疲勞感、流鼻水和打噴嚏與普通感冒症狀相似之外,「腦霧」(Brain Fog)卻不容忽視,平均4名患者中有1人出現這種症狀。

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醫學研究調查結果顯示,81%COVID-19輕症患者曾在感染病毒之後出現「腦霧」(Brain Fog)的症狀。

據醫學公開資料介紹,腦霧(Brain Fog)是一種認知功能障礙,出現此症狀的主要原因是壓力、睡眠和飲食不規律、缺乏運動和荷爾蒙改變。腦霧(Brain Fog)常見症狀有:失憶、思維混亂、注意力難集中、頭暈和遺忘日常用語詞彙等。

在感染其它變異病毒株的患者中,僅有10%的患者出現頭痛;而感染Omicron後,頭痛症狀比例驟增至68%。另外,在感染Omicron的確診患者中,出現疲勞感、腦霧(Brain Fog)等症狀比例也大幅上升,與其它變異病毒株的特徵差異非常大。

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