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專欄】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詩情畫意話王維(圖)


唐朝著名的田園詩人、畫家王維。(網絡圖片)

唐朝著名的田園詩人、畫家王維(公元701年~761年),字摩詰,號摩詰居士。唐朝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他天才橫溢,善以簡單的幾個字,就能生動的描寫出山野田園的自然風景,使讀者悠然神往,如入詩中的景色之內。唐開元十九年(731年)王維狀元及第,歷任右拾遺、監察御史、河西節度使,唐肅宗乾元年間任尚書右丞,故世稱「王右丞」。王維最擅長的就是五言律詩,他的五絕和五律都寫得很好,而且大多為詠山水田園之作。遣詞造句言簡意賅,通俗易懂,其韻味又讓人難以忘懷。他受母親的陶冶,自幼篤志奉佛,更因為詩人字裡行間的禪意,能把人帶入一種靜遠空靈的境界。

宋代大文豪蘇軾在《東坡題跋・書摩詰藍田煙雨圖》中說:「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這當然與他吃齋奉佛的淡泊心志有關,因此不論是詩或畫,他都長於寫景,對大自然的體悟極其深刻,令人回味無窮。王維堪稱「詩畫雙絕」,在中國詩壇歷史上被尊稱為「詩佛」,他的詩在中國文學史上獨樹一幟,風格鮮明。其山水詩、邊塞詩意境悠遠,空谷絕塵。王維不僅文學才能出眾,狀元出身的他詩、音、畫、書樣樣精通。每當讀到他的詩,總有一種「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意境。涵泳大雅,無異天籟。無論是「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淡泊,還是「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雄壯,「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的多情,亦或是「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的空靈,每一首都是流傳千年的經典之作,大多是古代詩歌中的精品。王維的一生充滿了詩情畫意,令人羨慕不已。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貫明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