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宋風華】天命有歸 大宋開國(視頻)
――《故國神遊》講史系列


明仇英所畫《帝王道統萬年圖》中的宋太祖。(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在《故國神遊・兩宋風雲》這個系列中,我們來講一講宋朝的故事。宋朝是宋太祖趙匡胤在西元960年建立的,分為北宋和南宋。北宋歷時167年,亡於金,南宋歷時152年,亡於元,兩宋享祚三百多年,可謂源遠流長,根基深厚,這樣的一個朝代,它是怎樣創建的呢。所以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故事就是《天命有歸大宋開國》。

時間退回到一千多年前,那個時候的中原大地,正是五代更迭十國割據,五代,我們知道是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5個王朝,至於十國呢,其實是有十幾個小的割據政權,史家就簡稱其為十國。此外,北方又有契丹人乘亂取燕雲十六州,常為中原之患。就是在這樣一個背景下,趙匡胤生於亂世,起於戎伍,命合天數,位登九五。這個過程,我們可以概括為6個字:聽天命,盡人事。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元曦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