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專欄】身窮窮一時 心窮窮一世(圖)


出汙泥而不染的蓮花。(攝影:貫明/看中國)

世界上沒有任何人喜歡貧窮,因爲人「窮」意味著失去了很多自由。但比起身體的「貧窮」,我們更該警惕的是「心窮」。畢竟物質的貧乏可以藉由後天努力改善,而心窮則像是心靈的「魔咒」,一旦沾上,就難以去除。對此,儒家始祖孔子提倡「安貧樂道」,即對於清寒的生活泰然處之,但是心中卻要堅守自己的人生信念。

古人曾說:「物窮窮一時,心窮窮一生。」如果我們想擁有一個富貴的命,就得先有一顆寬闊如海的心靈,先修出一個富貴之心,人生也才能過得繽紛充實。心窮的人,從不是輸在物質上,而是輸在「眼光與格局」。當他們「故步自封」的那一刻起,人生就早已被決定了起點,確定了終點。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貫明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