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有怪胎 李克強靠啥當火箭式幹部(圖)
中國大陸的官本位制度決定一切


李克強(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一、李克強能當上總理是因為先當上了北大團委書記

毛澤東過去有很多著名的判斷,比如「全民皆兵」,「一手抓槍桿子,一手抓筆桿子」。他說的話,確實是一句頂一萬句,不是鬧著玩兒,對中國大陸的社會、政治、軍事、教育、文化都產生了深刻和久遠的影響。比如黨報就是軍隊,就有近似於軍銜的級別。大學也是軍隊啊,團中央也是軍隊啊。比如北京大學是省部級或者是軍級單位,它的團委是師級單位,所以80年代初,二十多歲的大學生李克強當了北大的團委書記,那就是師長,鬧著玩呢!所以幾年後平調到團中央當書記,再之後就是第一書記,就是軍長,就是省部級,所以後來當了總理。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郭軍(退休前在中國青年報當了33年記者編輯)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