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血蒙城勇挫強敵 兩千桂軍壯烈殉國(組圖)


桂軍蒙城阻擊戰戰況場景之一。(網絡圖片)

1938年4月的臺兒莊大戰結束之後,為避開日軍的反撲,掩護徐州地區60萬國軍主力轉移,第五戰區司令長官李宗仁根據軍委會電令,主動將第五戰區及其所屬部隊撤至大別山區,並指示桂軍第二十一集團軍廖磊部扼守淮河中游一帶,掩護第五戰區長官部撤退。5月3日,日軍在安徽的鳳陽、蚌埠、懷遠等地,集中第三、第九、第十三師團四千餘人,沿渦河向蒙城發動進攻。廖磊即令桂軍第173師副師長周元率桂軍173師1033團由洛河趕赴蒙城防守。5月7日,日軍以步騎三千餘人,戰車三十餘輛,向蒙城發起攻擊。周元率所部桂軍將士殊死血戰,以弱抗強,以寡敵眾,在武器、裝備及兵力明顯弱於日方的情勢之下,孤軍浴血奮戰,拚死抵抗,直至彈盡糧絕。經過三晝夜激戰,日軍突入城內。在四門皆陷,敵軍蜂擁而入的時候,仍然頑強地堅守蒙城,與日軍展開了激烈的肉搏、巷戰。

周元副師長在蒙城保衛戰中身先士卒,於激戰中身中數彈,壯烈殉國。守衛蒙城的桂軍將士除21人突圍之外,周元及二千多廣西子弟兵全部以身殉國,出色地完成了阻擊任務。蒙城保衛戰有效牽制了日寇的追襲,成功掩護了60萬國軍主力的轉移,保存了抗戰的力量。此戰日軍亦死傷甚眾,屍橫滿街。戰後統計資料顯示,日軍傷亡接近二千人。日軍惱羞成怒,將俘獲的桂軍173師1033團重傷員三百餘人,用鐵絲穿鎖骨槍殺於廟前,並澆汽油焚燒屍體。如果日軍不殺俘虜和傷兵,那麼雙方的傷亡幾乎等於一比一,這是中日開戰以來日軍攻占中國縣城付出如此慘重代價的唯一戰例。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雲中君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