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第一佳味 淮揚菜享譽四方(組圖)


淮揚名菜——東坡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淮揚菜是中國傳統四大菜系之一,發源於揚州、淮安。原料大多以江湖河鮮為主料,以本味本色為上乘。十分講究刀工,刀法細膩,口味清淡,尤以瓜雕享譽四方。經典菜品有紅燒獅子頭、大煮乾絲、東坡肘子、水晶肴肉、松鼠魚和文思豆腐等著名菜餚。

淮揚菜在烹飪上則善用火候,講究火功,擅長燉、燜、煨、焐、蒸、燒、炒;原料多以水產為主,注重鮮活,口味平和,清鮮而略帶甜味。其菜品細緻精美,格調高雅。俗話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曾在2009年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淮揚菜組以「雪菜百頁毛豆」獲得金牌獎的名廚張華在接受筆者專訪說:「中國的飲食就是與文化息息相關的,飲食與文化是分不開的,飲食離開了文化就沒有靈魂了。」他對復興中華傳統文化充滿了使命感與緊迫感。他認爲過去中國菜在世界上與法國大餐是平起平坐的,中國菜不會輸給任何一個國家。但是現在的情況卻是連日本餐都已經獨樹一幟,日本壽司已經登上了世界的飲食舞臺,雖然壽司的製作過程中也融入了許多中國人的智慧,中國菜卻沒能獲得那樣的地位。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雲中君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