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勢升級 20架中國軍機大舉入侵(圖)


3月26日中國軍機大舉入侵台灣空域,引發台海局勢升級。圖為國軍AH-64阿帕契攻擊直升機示意圖。(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3月27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臺美3月26日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當天便出現20架中國軍機擾臺,創下國防部公布統計以來最多的一次,部分共機甚至闖入臺灣東部空域,引發臺灣海峽的緊張局勢陡然升級。

自由時報稱,針對中共軍機26日大規模擾臺,一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透過電子郵件回應指出,「美國嚴正敦促北京當局停止在軍事、外交和經濟上施壓臺灣,強調北京應與臺灣展開有意義對話。」

此前,臺灣國防部證實,中國軍方當天派殲運8反潛機2架次、空警500機1架次、轟6K機4架次、殲16機10架次、殲10機2架次、運8技偵機1架次闖如臺灣西南空域。

當日統計共有20架次,是國防部去年9月創設立「即時軍事動態」以來的最高記錄。臺灣空軍則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並以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監。

值得注意的是,今次有部分「轟6K」轟炸機及1架「運8」反潛機自廣東、福建省交界處外海,飛入臺防空識別區後,不似往常飛返,反而飛至臺東南空域,而臺東一帶正好有國軍高度飛彈試射,共機異常舉措也被質疑有刺探軍情的嫌疑。

因當天是臺美正式簽署「臺美海巡合作瞭解備忘錄」,也是拜登政府上任後,美臺簽署的首個合作備忘錄,共機突然大舉入侵,施壓意味相當濃厚。

眾所周知中國一直在施壓臺灣,特別是近幾個月來,中國軍方不斷加強在臺灣附近的軍事活動,臺灣方面普遍認為,中共此舉危及台海穩定。

聯合報報導稱,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7)表示,人民最希望和平、安居樂業,作為理念相同的國家,臺灣跟美國和周邊愛好民主自由價值的國家,都在為維護地區和平努力,跟美國簽海巡備忘錄的目的同樣如此,「中國軍機不斷擾臺沒有必要,呼籲中國政府用更多精力照顧人民。」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也表示,臺灣與周邊理念相近的國家共同合作,是為了維護台海、區域的和平穩定,北京單方面的軍事挑性行為,無助於區域和平穩定,更不會得到臺灣人民支持。

大紀元報導引述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舒孝煌分析,中共軍機這次大規模擾臺,可解讀為中共對臺美強化安全合作的政治宣示。而運8、轟6K繞道臺灣東南方,顯然是為了騷擾近日失事的國軍F-5E戰機的搜救工作。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則認為,雖然這次有20架共機出動,但機群的強度、威脅度仍不算近年最強,不能排除這是中共既定的體系化遠海長航訓練,但也符合以往北京對臺美關係進展不滿時的施壓。

國防院學者蘇紫雲指出,中共的舉動可謂是「七分政治,三分軍事」,僅具戰術效果,也缺乏實質軍事打擊意義。他認為,北京類似行為十分愚蠢,顯然是自證中共威脅論,讓自己更加深陷於外交困境之中。

本文留言

作者明思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